一封

讲个故事给你听

空谷无音相思落(十八)


第十八章


 

永琏自出生便体弱多病,从襁褓到咿呀学语,再到磕磕绊绊地走路,一路的成长经历了不少坎坷。富察容音极其珍视这个得来不易的孩子,即便是一次普通的风寒也足以让她提心吊胆,甚至整日整夜不眠不休陪伴在他身边。

“福晋,您去睡吧,这里有香儿呢,您不能再这样熬下去了。”香儿一边忧心小阿哥的风寒,一边还要想尽办法劝抚她。

“我没事,在这里看着他我安心些。”

香儿没有办法只得偷偷溜出去求助魏璎珞。

“璎珞,你快去看看吧,福晋一定要陪在小阿哥身边,已经两天两夜了,再这样下去福晋的身体也要吃不消了!”

魏璎珞不可思议地回过头,“怎么可能?这几晚明明是我服侍她睡下的啊?”

香儿低头嘀咕着,“福晋根本没有睡,你走后她就去了小阿哥的房间,一直守到天明才回去,还特意嘱咐,不让我告诉你。” 

魏璎珞脸色阴沉不再理会香儿,气冲冲地跑向永琏的房间,见富察容音一身单衣坐在床边,目不转睛地盯着沉沉睡着的孩子。

魏璎珞冲上前,一把拽住她的手腕,将她拉到隔间。

“璎珞,你放开我。”富察容音低头揉着手腕,想躲避她咄咄逼人的目光。

“两天两夜不睡,你要做什么!他不过是普通的风寒,太医已经开过药,过几日便会好,等他好了你自己却病倒了,不能先学会照顾好自己么!”

“璎珞,我知道你担心我的身体,我心中有数,不会逞强。只是放心不下他,就算回去也是彻夜难眠。”

永琏不知是不是听到外面的争吵,轻轻咳了两声,富察容音皱眉,转身欲走回里间,却被她再次拉住。

魏璎珞执起她的手,掌心微微用力,目光坚定地看向她,“你还信我么?”

“你这是什么意思?我什么时候不信你。”

“既然信我,今晚我留在这里,替你守着他,好么?”

富察容音看着月光下她清瘦的脸,眸中映着几缕清辉如点点星光,明明是恳求,却固执倔强,不肯退让。“好,有你在,我放心。”

魏璎珞淡淡地笑笑,松开她的手,走到里间取了外套,轻轻披在她肩膀上,柔声细语地在她耳边说道:“夜里凉,盖好被子。”

富察容音点点头,将心中千言万语的感动含在一抹笑意里,即便什么都不说,她也会懂。

回到房间的富察容音躺在榻上难以入眠,她没想到自己对永琏的看重可以超过一切,一颗心随着他起起伏伏,装满了他的样子,不知不觉地忘了自己,忘了王爷,甚至忽视了魏璎珞。

仔细想想,已经有很长时间,没有同她一起读书写字,没有听她满嘴歪理把自己惹得又气又笑,甚至再没有听到她唤自己“容音”。与她的种种过往竟完全败给了母子情深。她一定忍得很辛苦,很无奈。

 

翌日一早,香儿扶着富察容音来看永琏,还没进门就听得魏璎珞的声音伴随着阵阵稚嫩的笑声传出来。

“姐姐,来,叫姐姐。”

永琏坐在榻上咯咯笑着,水汪汪的眼睛一眨不眨地看着她,费力地学她讲话,“姨姨”。

“不对不对,是姐姐,姐~姐~”

“姨姨,姨姨。”永琏自顾自地说着。

魏璎珞无奈,“你娘这么聪明,你怎么这么笨啊,姐~姐~不是姨姨!”

永琏也听不懂,只坐在一边嘻嘻地笑。

富察容音无奈地看着这滑稽的两人,终于忍不住开口道:“他若你叫姐姐,那你该叫我什么?”

魏璎珞回头看向她,“你醒了?昨夜睡得好么?”顿了顿见跟在她身后的香儿,不免觉得有些不妥,便站起身对她行了礼,“璎珞给小姐请安。”

富察容音满意地点头,“起来吧。看来这一夜我们永琏和璎珞姨娘相处的很融洽嘛。”

“是姐姐!”魏璎珞继续满不在乎地说道:“再说,才没有很融洽,我警告过他不许哭,哭了我就揍他!” 

“是么?从我进门他就一直坐在那傻笑,你就是这么吓他的?” 

“他自己愿意笑,我可没哄他!连姐姐都学不会,不及小姐万分之一聪明!”

“他才多大啊,你真要教,也该有些耐心。昨夜你辛苦了,回去休息吧。若是休息好了,午后去书房陪我练字。”

魏璎珞怔怔地看着她,已经很久没有同她一起写字了,久到她几乎忘记上一次与她执笔静立桌前是什么时候。

见她没有答话,富察容音问道,“怎么?不愿意?”

魏璎珞摇了摇头,“没有,愿意。”语气中没有激动兴奋,只淡淡地漫着一缕惆怅落寞。

 

午后,魏璎珞乖乖地走进书房,见她斜倚着正安安静静地读书,脚步犹疑不知该不该进去打扰。

“怎么?连我的书房都不敢进了?”富察容音搁下手边书,看向她。

“没有,只是不知今日是为何。”

“很突然么?”

“若在以前,自然很寻常,如今……”魏璎珞咽下了嘴边的话,不欲多言。

“好了,过来吧,让我看看你的字有没有退步。”富察容音走到桌边,拿起笔递给她。

魏璎珞默默地接过,熟练地落笔,收笔,纸上跃然一首小诗,字迹清秀有力。

富察容音一字一字地欣赏着纸上的诗文,没想到她的字已模仿得很纯熟,即便是自己也要仔细分辨一番。“璎珞,你的字已形神兼备,可自成一体,不必再临摹了。”

魏璎珞轻轻放下笔,望向窗外,半晌才说道:“你知道想念一个人的滋味么?”

富察容音从纸上收回目光,诧异地看着她,“你说什么?”

“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,每日空闲的时间竟变得越来越多,我无所事事就在房间里临你写的碑帖,默你抄录的诗作。不是想要模仿到什么真假难辨的程度,而是在宣泄自己的情绪。”

富察容音的眼底沁着泪光,“璎珞,我明白你要说什么,可我……” 

“你不必与我解释,爱子心切,我可以理解。”

“我知道有些话你早就想说,是我对永琏灌注了太多爱,她是我的儿子,但不是我的附属,我不能永远寸步不离地守着,他该有自己成长的空间,我也该有自己的生活。”

“没想到你什么都明白。”

“当然,我有那么笨么,不过要给我些时间,慢慢调整。”

“我不为别的,只是看不得你为了别人不爱惜自己,哪怕那个人是你亲生儿子。”

“知道你是担心我。你过来。”富察容音说着对她伸出手,本欲揽她入怀好生安抚一下,却被她一脸傲娇地故意闪身躲过。

“我又不是你儿子,整日里要你抱着。”

“魏璎珞,你和一个孩子争风吃醋,你羞不羞!”

“我才没有!”

“没有你脸红什么?”

“我热!”

富察容音噗嗤一声笑了,不怀好意地盯着她,“若是实在太热的话,我不介意你穿得少一些。”

魏璎珞哑口无言,扯了扯自己的衣领,“不必了,我去找些水喝。”说着便匆匆退出门。

香儿端着茶正要进屋,险些与她撞在一起,“璎珞你要去哪啊?不练字了?”

“我口渴!”

“刚沏的茶你要不要喝?”

“我要凉水,很凉的水!”

香儿一脸纳闷地走进屋,只见富察容音用帕子掩着嘴,止不住地笑。香儿也很久没有见她这样开心过了,一时竟看得有些呆住了。

 

自那以后,富察容音渐渐将自己从永琏身边中解脱出来,小家伙聪明乖巧,听话懂事,也从不过分地依赖她。

慢慢地永琏学会了向阿玛、额娘请安,学会了读书识字,学会了跌倒后自己爬起来,学会了即使生病也从不哭闹,甚至学会了见到魏璎珞就奶声奶气地喊“璎珞姐姐”。

弘历每次听到永琏这样叫她都甚是头疼,富察容音解释说,“那时候永琏还小,璎珞这样教他我也没有在意,只当是一时玩笑罢了。没想到这孩子竟然真的记住了,这一记怕是很难再改口了,王爷就让他们任性一回吧。”弘历只得作罢,稀里糊涂地忍下了这错乱的辈分。

尽管永琏不常黏着富察容音和弘历,却对魏璎珞有着格外的好感,只要远远地看见她,便会撒开奶娘的手径直跑过去抱住她的腿,嘴里甜甜地叫着“璎珞姐姐”。

魏璎珞又是惊讶又是尴尬,一脸无辜地看向富察容音。

富察容音洋溢着满脸的得意,一副“魏璎珞,你也有今天”的表情。

“小姐,你管管好不好?”魏璎珞终于忍不住求饶。

“我怎么管啊,是他要抱的,可不是我让他抱的。”

“可这样,我怎么做事啊。”

富察容音指了指挂在她腿上的永琏,“你和他说啊,和我说干嘛。”

“这可是你儿子!”

“她对你可比对我这个额娘还亲!”富察容音装作生气的样子。

“永琏小少爷,你看你额娘吃醋了,你去哄哄她好不好?”

“嗯?嗯!”永琏抬头看看魏璎珞,他不懂什么叫吃醋,但他听她的话,乖乖地从她腿上溜下来跑向富察容音。

魏璎珞如释重负,幸灾乐祸地冲着她笑。

“魏璎珞,什么吃醋,你和小孩子说什么呢!”富察容音抱起永琏,恼羞成怒地对她喊道。

看着阳光下的两人,魏璎珞忽然觉得自己的世界里,那片阳光变得更暖了,竟还带着一丝甜滋滋的味道。


评论(16)

热度(118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