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封

讲个故事给你听

空谷无音相思落(十九)


第十九章


 

【延禧宫】

明玉端着茶走进寝殿,魏璎珞正斜倚在榻上闭目养神,脸颊晕着桃色粉红,呼吸略显急促。明玉无奈地看着她,中秋家宴,她竟自顾自地喝起闷酒,面前的餐食丝毫未动,就和皇上称醉,赶着回到延禧宫。

“璎珞,把这茶喝了,解解酒吧。”

魏璎珞起身接过茶盏,笑着道:“我的酒量你还不知道么。”

“知道才为你担心,喝得那样急,就是为了把自己灌醉,再趁机跑回来吧。”

魏璎珞不欲辩解,默默地低头喝茶。将杯中茶饮尽,她看着明玉一脸神秘地笑,“走吧明玉,好不容易逃出来,陪我去个地方。”

明玉被她拉扯着出了门,不解地问道:“这么晚了,你要去哪?”

魏璎珞停下脚步,贴着她耳边轻声说:“长春宫。”

 

【长春宫】

推开长春宫的门,一切那样熟悉,又那样陌生,魏璎珞深深吸气,缓步迈入庭院。

“皇上日日都派人打扫,使这里不至荒废,屋内也还是原来的样子。”明玉自言自语地说道。

魏璎珞没有回应,兀自坐在廊下,看着天边一轮清冷的圆月,“明玉,中秋是团聚的日子,我急着从席间跑出来,就是想来这里看看她。”

“璎珞。”明玉不知该如何接下去,看着她孤单落寞的背影,令人心疼。

魏璎珞望着月光自顾自地说道:“你有没有想过她不是离开了,而是变成了月亮上的嫦娥仙子,一直在看着我们。在那里,她终于可以做自己,不为任何人、任何身份左右,我真的应该为她高兴。她曾经给了我整个世界的暖阳,即便她离开,也留下这夜夜皎洁的月光陪着我。”

明玉的喉咙微微哽咽,走上前紧了紧她披在身上的外套,坐在她身侧,握住她的手,像当年在长春宫一样,轻轻靠在她肩头,同她一起,将故人相思遥寄于明月。

“璎珞,娘娘是怎样从福晋成为皇后娘娘的?”

魏璎珞淡淡地开口说道:“皇上少年继位,在当时,原本是一件猝不及防的事,可王府上下井井有条,一切都显得十分顺理成章,唯独她,情绪低落,似有万般愁绪,伤感难掩。”

 

 

 

雍正十三年,爱新觉罗·弘历继位,改年号“乾隆”。

“奉天承运,皇帝诏曰,福晋富察氏,贤良淑德,端庄自持,封为皇后,协理六宫,赐居长春宫。侧福晋高氏,聪慧果敢,秀外慧中,封贵妃,赐居储秀宫。侍妾辉发那拉氏,宽厚自谨,温良恭俭,赐封妃,封号‘娴’,赐居永和宫。侍妾苏氏,才情卓尔,蕙质兰心,赐封妃,封号‘纯’,赐居钟粹宫,钦此。”

数道诏旨齐发,便成了这帝王后宫,最初的模样。

“臣妾领旨,谢皇上隆恩。”众人齐声谢恩,富察容音为首,双手接过圣旨。

“各位娘娘收拾一下,明日需着朝服进宫谢恩。朝服奴才已命人送至各府。”

“多谢李总管。”富察容音略显冷淡地对李玉说着。

“娘娘哪里的话,日后还要仰仗娘娘,奴才先告退。”

富察容音点点头,转过身漠然对着众人说:“都回去吧。”

 

自接到旨意,富察容音一直闷闷不乐,魏璎珞看着被置在桌边的圣旨,“小姐怎么了?你可不要告诉璎珞,自己从未想到有这一天。”

“不是没想过,是不愿想。”

“一人之下万人之上,做六宫之主,母仪天下,有何不好?”

“自我从嫁入王府,便有规矩礼法时时处处约束。紫禁城压抑森严,我早先也领教过。在这王府,即便偶尔逾矩,只要王爷不怪罪,也不会有人指责。若入了宫,更需谨小慎微,步步审慎,哪怕一次行差踏错,轻则断送自己,重则还会连累家族蒙难。你还认为,这是好事么?”

“璎珞不及小姐忧思远虑,但此事已成定局,既无法改变,莫不如顺其自然。你是个好福晋,自然也会成为一位好皇后。”

富察容音看她目光坚定的样子,“你就这么相信我?”

“当然!”魏璎珞的回答简单明了,却掷地有声。

“你这丫头惯会哄我。”富察容音稍稍宽了心,看着她略显稚嫩的脸,继续说道:“璎珞,你真的愿随我入宫么?若你不愿,我不会强求,你天性自由无拘,不该为宫墙束缚。”

魏璎珞赌气一般不去看她,“到如今你还要这样问我么?自跟着你第一天起,我就发誓一生忠诚,追随左右。无论哪里,只要有你去,我便往之,纵死无悔。生死都已无惧,还怕失去什么自由么。”

“璎珞,不许你说这种话,只要有我在,绝不会让你深陷险境。”

魏璎珞见她一脸沉郁严肃,只好开玩笑地说道:“我可是皇后娘娘身边的人,谁敢欺负我?我不欺负别人就不错了。”

“璎珞!你!”富察容音心下又是一阵担忧,指着她的眉间正欲对她好生告诫几句,却被她抢了先。

“好啦,我知道你要说什么,小姐放心,璎珞日后一定谨言慎行,绝不给你惹麻烦。”

见她蹲在自己膝边信誓旦旦地举手起誓,富察容音一时没了脾气,轻点她的额头嗔怪道:“你呀!”仿佛一直如此,只要有她在,就没有解不开的愁绪。

 

傍晚,见苏静好进门,魏璎珞躬身行了礼,本想很自然地退下,却被她开口叫住,“今日不必退下。”

魏璎珞茫然地看了看富察容音的方向,见她点头示意,才老实地走过去站在一旁。

苏静好看着富察容音,语气平静,“终究还是走到这一天了不是么?”

“纯儿可曾后悔?”

“自然不会,自从我做出那个选择,便知会有今日。”

“我还是希望你能为自己而活。”

“你我同为女子,应该明白,这世上,有几个女子能活成自己,与其为他人苟且,不如为你。”

富察容音一时语塞,自她嫁入王府,对她的愧疚和亏欠始终萦绕在自己心头,很多时候竟不知该如何面对她。

“我今日不是来与你争辩的。”苏静好的语气忽然软了下来,“我只是想说,你安心做好你的皇后,你不愿做的事,你不愿说的话,我会替你做,替你说。”

本就不忍对她亏欠,这般姿态更让富察容音有些无措,“纯儿,入了宫,你就是皇上的妃子,何必如此。”

“因为你是皇后,是最有可能成为众矢之的人,这点我不说你也应该清楚。后宫争斗阴暗诡谲,而你的心太过仁厚,你会是个好皇后,但这并不意味着,你能安稳地立足于后宫。无论是我,还是璎珞,都愿意你守好本心纯澈善良,我们护你不被小人之心、龌龊手段所伤。”

魏璎珞听完屈膝跪在富察容音面前,“夫人所言,亦是璎珞心中所想,请小姐,放下种种牵挂,安心尽皇后之责。”

富察容音看看两人,转身望向窗外,许久没有说话。待她转过身,轻轻扶起跪在地上的魏璎珞,正色敛神道:“你们,是我的铠甲,也是我的软肋,我命令你们,无论何时,若要保护我,需先保护好自己,若谁让你们受伤,我定不惜一切代价!”

魏璎珞与苏静好对视了一眼,称了声“是”。

富察容音微笑着拍了拍两人的肩膀。

苏静好思考片刻,转头看向魏璎珞,“璎珞,宫中不比王府,你对福晋的称呼,要改了。即便是私下,也难免被有心之人听去,告你大不敬之罪。”

“多谢夫人提醒。”

苏静好淡然一笑,施礼告辞,走到门口轻声说道:“对了,这个封号,我很喜欢,谢谢。”说完便轻掀门帘走了出去。

 

伺候富察容音更衣就寝后,魏璎珞回到房间,见屋内灯光昏暗,却有很细微的抽泣声从香儿榻上传来,“香儿?你怎么了?”

香儿从被子里探出头,抹了抹脸上的泪痕,“璎珞,我家里出了点事,我爹病了,需要有人照顾,可是按规矩我要随福晋一起进宫的。我不想对爹爹不孝,也不愿对福晋忘恩负义。”

“就为这事?你放心,明日我说给福晋,她一定会准你回家的。福晋什么性子你还不知道么。好了,别哭了,好好睡一觉。”说完,魏璎珞替她擦了擦眼泪,盖好被子。

 

翌日清晨

魏璎珞叫醒富察容音,便对她说:“小姐,璎珞有事要说。”

“什么事?”

“香儿昨晚哭着说家中爹爹患病,需要她照顾,既想回家为父尽孝,又想进宫为小姐尽忠,她不知如何选择。”

“这有什么难以选择的,自然是父亲更重要,你去把香儿叫来,再去准备些银两。”

“是,璎珞猜到小姐一定会这么做。”

“就你聪明,还不快去。”

“哦……”

 

香儿被魏璎珞拉扯着到了寝殿,“给福晋请安。”说着便红了眼圈。

富察容音温柔地扶起她,“起来吧,出了这样的事该早些与我说才是,令尊身体如何?”

“听老家人说命是保住了,只是饮食起居需要有人伺候。如果不是这样,香儿断不会做背弃主子的事。”

“你何时背弃过我,跟着我没少吃苦受累,却日日妥帖周到。我为你备了些银两,在老家可做些营生,嫁个如意郎君,不必再与人为奴了。”

魏璎珞走过去,捧起香儿的手,将一个沉甸甸的布袋放在她掌心。

香儿早已泣不成声,颤抖着跪下身,“多谢福晋,福晋待香儿恩重如山,香儿没齿难忘,今生无以为报,来世仍愿为福晋做牛做马。”

富察容音轻轻拉起她的手,“若真有来生,宁做姐妹,不做主仆。”

香儿深深地点了点头。

两人站在门前目送她离开。

香儿走到庭院正中,转身对着富察容音郑重其事地叩首,“福晋,此一别,便是一生难再见。望皇后娘娘凤体永安!”

魏璎珞看着富察容音微微泛红的眼眶,大声喊道:“香儿!你可不要忘了我!”

香儿破涕为笑,“放心吧,一辈子都不会忘了你魏璎珞!”说完便转身跑了出去,任眼泪在脸上,在风里,肆意横流。

富察容音望着那个瘦弱的背影,久久难以平静。

“小姐,该更衣了。”魏璎珞知道,对于她来说,今天要面对的远远不止这离别的悲伤。

富察容音回过神,顿了顿,“好。”

魏璎珞小心翼翼地为她更衣,穿戴起一件件首饰,直到将一切一丝不苟地整理好,才定睛看看眼前的她。

顶戴凤冠霞帔,玉润珠圆,熠熠生辉。身披凤袍华美,金丝银线行针走绣。一幅凤凰于飞,伴牡丹次第而开,相得益彰,足显此人身份之庄严高贵。如此奢华光鲜的衣着,在富察容音那温婉的眉眼下,全无半点俗气,举手投足间,透着的尽是神圣端庄。

魏璎珞不自觉地俯身跪了下去,“参见皇后娘娘,璎珞愿意一辈子服侍在你身边,助你成我大清一代贤后”

富察容音看看她,又看看镜子里的自己,半晌没有说话。

“璎珞,我不愿辜负任何人的信任,我会尽力做好一个皇后,只是今日后,这世上再无富察容音。”

魏璎珞从怀中拿出一方淡米色的丝绢手帕,一角精致地绣着几朵绽放的茉莉。“我亲手绣了这贴身之物,希望它时刻陪在你身边,也希望你记得只要有璎珞在,你就是璎珞的容音。”

富察容音听着这恍如隔世般的称呼,接过手帕,紧紧握住她的手不放。

见她的眼泪在眼圈里打转,魏璎珞忙说:“我可不希望,这手帕第一次用,就是给你擦眼泪的。”

富察容音仰头止住泪水,“我很喜欢,谢谢你璎珞。”

“容音,我们该走了。”

“好。”

两人行至院前,同时停住脚步,回首望去。

从相遇到相知,数载年华相依相伴,欢笑喜乐、忧愁困苦皆在这一方院落。往事一幕幕从脑海中滑过,今日人去楼空,物仍在,人非昨。幸好,我还在,你还在,未来之路遥遥,有你,便不慌不怕。

“璎珞,走吧。”富察容音转过身,目光坚定,步履从容。



评论(4)

热度(99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