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封

讲个故事给你听

空谷无音相思落(十六)


第十六章

 

 

魏璎珞再醒来时只觉喉咙又干又痒,正欲起身找水,才发现一只手掌缠着厚厚的药布。

香儿进门见她正坐在榻上发呆,兴奋地喊道。“璎珞你醒啦?” 

魏璎珞沙哑着嗓子道,“嗯,香儿,我想喝水。”

“好,你等着。”香儿说着跑过去倒了杯水递给她。

“璎珞,你总算是醒了,你都不知道,这几天快要把我累死了,又要伺候福晋,又要照顾你,你要是再不醒,我也要累晕过去了!”

“咳咳,福晋还好么?”魏璎珞将杯中水一饮而尽,急切地询问。

“哎呀,你慢一点,福晋好着呢,可不像你,昏迷了三天三夜不省人事。”

魏璎珞一颗悬着的心缓缓落地。只听香儿继续说道:“福晋听说你病了,非要来看你,要不是王爷下了令,我可拦不住。对了,璎珞,你不知道,小阿哥生得可好看呢,眉眼像福晋,鼻子像王爷,长大定是个英俊少年郎!”

孩子生下来后魏璎珞没看过一眼,在她心里,隐隐地竟有些怨恨这个孩子。

见她兴致不高,香儿没有继续说下去。

魏璎珞举起自己的手问道:“这是怎么回事?”

“傻璎珞,你也真是傻,福晋疼了一天一夜,一直没放开你的手,她用力的时候,你也会疼啊。你晕倒的时候,指尖都白了,不过太医说,只伤了筋脉,不碍事,敷些药过几日就好。”

“没想到平日温温柔柔的她,竟有这么大力气,三日不见,她一定很担心吧。”这样想着,魏璎珞便迫不及待地起身说道:“香儿,我要去见福晋!”

香儿一把拉住她丢回到榻上,“见什么见啊,福晋好不容易睡下,要见明天见!我说你们俩怎么一个样啊,醒了就不管不顾地要见面,真拿你们没办法。”

魏璎珞听得倒有些不好意思,只好顺从地说:“好啦,我听你的,明日一早再去。”

“这还差不多。”香儿满意地点了点头。

 

一早,香儿打开门对满屋乱走的魏璎珞喊道,“福晋刚服了药,想去就进去吧。”

“多谢香儿姑娘,香儿最好了。”魏璎珞说着,笑嘻嘻地从她身边溜过。

蹑手蹑脚地走进富察容音房间,魏璎珞屏着呼吸,悄着步子,生怕惊动她。

“明知我醒着,还这样做什么?”富察容音柔和的声音从内室传来。

魏璎珞捧着一脸傻笑走到她面前,“嘿嘿,璎珞怕吵到小姐。”

富察容音看着她的手掌,内疚地说:“璎珞,对不起。”

“没什么,小姐不必自责,璎珞能分担你的痛苦,是很高兴的事。这点伤不算什么!”

“傻丫头,谢谢你。”富察容音满是愧疚地抚摸着她的手,“不过,以后不许再做这样的傻事!”

“小姐做的才是傻事!硬是逞强要生什么孩子,几乎把自己的命都搭进去!”

富察容音见她还是那副气鼓鼓的模样,安慰道:“好了璎珞,我这不是好好的么,这是天下女人的宿命,是一个母亲必须经历的痛苦。只要永琏平安,我不后悔。”

魏璎珞把脸转到一边,不再说话。

 

富察容音豁出性命生下了永琏,故而对他极度宠爱,一心在他身上,以至于完全没注意到魏璎珞的态度。

一日富察容音吩咐道,“璎珞,去把永琏抱来我瞧瞧,听说他昨晚又哭又闹,别是生病了。”

魏璎珞想都没想地回道:“我不去。”

“你说什么?”富察容音放下手里的书,似是怀疑自己听错了。

魏璎珞也不辩解,只是冲外面喊道,“香儿,福晋要瞧小阿哥,你去抱来!”

香儿盯着火炉上的药罐说:“我忙着煎药呢璎珞,你就去一次吧”

“我替你煎药,你去吧!”魏璎珞说着走出房间,完全没有顾及身后一脸诧异的富察容音。

不多时香儿抱着永琏进来,递到富察容音面前,轻声说:“福晋,奶娘喂了奶,小阿哥刚睡下。”

富察容音一边在怀里轻轻摇着永琏,一边问道:“璎珞是怎么回事?”

香儿面露难色,不知该如何回答。

富察容音见她有些为难,微笑着说道:“你尽管说,我不会怪她的。”

香儿这才放心地答道:“福晋,璎珞最近一直很奇怪,自从有了小阿哥,别说抱了,她看都没看过,甚至不许我提。每次您吩咐的事情,只要与小阿哥有关,她都让我去做。问她为什么,她也不说。”

富察容音这才回忆起她近日的种种异常,“怪不得每次说起永琏她都想办法岔开话题。香儿,你先把永琏抱下去,叫璎珞进来。”

“福晋,璎珞可能是上次晕倒之后脑袋不大好用,您别和她动气。”

“放心吧,我有分寸。”

 

魏璎珞预料到早晚会被她质问,老实地站在一旁任凭发落,不置一词。

富察容音见她一副早有准备的样子,问道:“你不觉得应该给我一个解释么?”

魏璎珞装作听不懂地反问道:“解释什么?”

“解释你对永琏的态度。”

“我对他没什么态度。”

“你至少要告诉我为何如此,无论什么,不许瞒着我,这是你答应过的。”

魏璎珞沉默了一阵,半晌才开口说:“我恨他,就像当年恨我弟弟一样,他们一个让我和娘亲生死相隔,一个差点要了你的命!我那么珍惜的人,那么小心翼翼保护的人,却被他们伤害至如此地步!娘亲的绝望,你的疼痛,是我一辈子的伤,我绝不原谅!”

富察容音叹了叹气,起身走到她面前,“璎珞,你还是个孩子,不懂一个母亲的心。况且以后你还有很长的路要走,没有一辈子难以原谅的恨。你现在不理解我不怪你,等有一天你做了母亲,早晚会明白。至于永琏,我希望你知道,他身上留着我的血,是我拼了命生下的孩子,你可以不爱,但至少别对他心存敌意。”

魏璎珞的态度稍稍软了下来,顿了顿说道:“小姐,璎珞不会说违心的话。”

“好,我给你时间慢慢化解。”富察容音不愿勉强,只是相信这个孩子一定能暖到心如顽石的她。

 

自与她表明心意后,魏璎珞依然固执地对永琏不闻不问,更是名正言顺地将所有与孩子有关的活计推给香儿打理。

那日富察容音正在午睡,永琏躺在她身侧忽然哇哇地哭起来,魏璎珞担心哭声吵醒她,只得硬着头皮抱起孩子往外走。她恶狠狠地盯着怀里哭唧唧的小家伙,“不许哭了听见没有!吵到我们家小姐睡觉了!不许哭!”

谁知原本挂着泪花的小脸,看见她竟咯咯的笑了起来。魏璎珞一愣,第一次仔细地看了看这个孩子,小脸软糯白净,眉眼如富察容音一样温和,目光清澈如水,眼波里倒映着自己的影子,伸着一只小手,朝自己的脸抓来抓去。

魏璎珞没有躲开,任由他胡乱摸着,心中竟有说不出的柔软,全然不知富察容音已默默站在身后良久。

“你看,他喜欢你。”富察容音冷不防地开口吓了她一跳,见她转过身继续说道:“璎珞,他在我肚子里的时候最常听到你的声音,他一定很喜欢你。”

魏璎珞耳根泛红,将孩子塞进她怀里,一脸倔强地说:“他喜欢我,我也不喜欢他!”

 

没过几日,魏璎珞拿着一个精致的小盒子磨磨蹭蹭地走到富察容音身边,将盒子放在桌上低声说,“这个,送你的。”

“什么啊?”富察容音好奇地打开盒子,只见里面放着一只精细雕花的银色长命锁,下坠两只小小的银铃。

“你哪来的钱买这么贵重的东西?”富察容音一眼便看出,这东西虽然小,但做工细致,只这材质也要花不少银子。魏璎珞素来节俭,府里的月例银子也总是补贴家里。

“这个你就别管了。”魏璎珞低头搓着手指,嘴上却十分硬气。

“你再说一遍?”见她低头不语,富察容音缓缓将盒子盖好置在一边,“璎珞,你若不说清楚,这东西我可不能收。” 

魏璎珞只得认怂,磕磕绊绊地说,“那次回家,爹给了一对镯子,说是我娘的嫁妆,我拿去当了。”

富察容音感动之余仍不免心疼她,“既是你娘的陪嫁,应当好生留着,也给自己留个念想,何必这样做?”

“我娘的念想在心里,不必靠一对镯子,况且我从未见她带过。”

“好吧,”富察容音不想驳了她的心意,笑笑说,“可这哪里是送我的,分明是给永琏的。”

“我不管,我说给你,就是给你的!”

“好好好,我替永琏收下,谢谢他璎珞姨娘。”

“姐姐!是姐姐!我哪有那么老!”魏璎珞梗着通红的脖子说道。

“你什么意思?你是说我很老么?”富察容音正要伸手揪她的耳朵,却被她闪身躲过,一溜烟地跑了出去,嘴里还不忘喊着“我说是姐姐,就是姐姐!”



评论(9)

热度(114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